再生醫學是21世紀的醫學潮流,其中最重要的細胞治療,就是利用活細胞來治療疾病。因此細胞是珍貴的生物資源,必須要妥善保存,作為未來醫療使用。光晟因應此一趨勢成立細胞銀行,保存人體珍貴的免疫細胞與幹細胞。

免疫細胞:是免疫系統中對抗外來病原微生物以及癌細胞的尖兵。免疫細胞治療是利用體外培養的方式大量擴增免疫細胞,回輸到病人體內的一種被動免疫療法。可用於感染性疾病以及癌症免疫療法。

 

價值一 間質幹細胞

是身體中具有修復能力的細胞,能夠分化成多種細胞種類,取代老化或死亡的細胞,分泌生長因子以及抑制發炎反應等機制,來修補組織器官的損傷,延遲機能正常運作,延緩老化。用於再生醫療。

 

價值二  CIK免疫細胞

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(Cytokine induced killer cell, 簡稱CIK),這種細胞本來即存在於周邊血中,它是活化的T淋巴細胞且同時兼具自然殺手細胞的特性,根據過去的研究它對於癌細胞具有殺滅的作用。它在周邊血中所占的比例較少,約占周邊血單核球的2%。自體CIK免疫細胞療法是從病患靜脈抽血50ml,分離周邊血單核球後進行體外培養,利用細胞激素刺激CIK細胞分裂生長,使數量增加以強化其癌細胞毒殺能力。再經由靜脈點滴注射回病患體內,達到癌症輔助治療目的。

幹細胞是原始且尚未分化的細胞,可不斷地自我再生,同時仍保有分化成各種類型細胞的能力。研究也發現尚未分化的幹細胞可在體內修復受損細胞或組織,是再生醫學中重要的一環。

 

九禾細胞實驗室成功案例

楊o芳,女性
2017/3/3
診斷為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,左顎齒齦腫瘤切片以免疫組織染色法確認CD20(+)。
2017/12/11
PET-CT檢查發現淋巴瘤擴散到多處淋巴結、骨頭、兩側肺、肝臟、脾臟、胰臟、腹膜等。
醫師建議使用Anti-CD20單株抗體藥物Rituximab (莫須瘤Mabthera®)合併CIK免疫細胞治療(20億細胞),透過恩慈申請執行回輸治療,分別於兩次回輸治療後與完成恩慈療程後進行PET-CT檢測,結果顯示腫瘤大幅減少,特別是在肝臟、脾臟、腹腔、骨頭等部位獲得顯著改善,病患活動力增加及疲憊感顯著改善。
 

 一、幹細胞儲存服務比較 

 
 
臍帶間質幹細胞銀行 存您的健康再生基金
間質幹細胞才是組織再生的關鍵!
間質幹細胞可以來自臍帶、臍帶血、骨髓、脂肪、牙髓等,它可分化成多種具有特定功能的細胞(如骨骼、脂肪、肌肉、神經等),醫學上可應用於細胞組織的再生與修復。
為什麼要存臍帶?

臍帶富含人體組織中最年輕的成體幹細胞,其複製能力高於其他間質幹細胞。臍帶間質幹細胞可分化為神經、硬骨、軟骨、肌肉、脂肪、肝臟、胰臟等細胞,是目前極具潛力的再生醫學材料。

臍帶間質幹細胞銀行一般臍帶血銀行有何不同

  臍帶間質幹細胞 臍帶血銀行
間質幹細胞萃取成功率 100% 10%
增生能力

14天後長滿

14天後無增生

分化能力 神經、心肌、硬骨、軟骨、韌帶、肝細胞、皮膚、脂肪等 各種血球細胞
臨床應用 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、心肌梗塞、糖尿病、中風、退化性關節炎、小腦萎縮症、漸凍人、失智症、再生不良性貧血、腎臟病、風濕性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、肌肉萎縮症、肝硬化 血液型疾病、代謝異常

間質幹細胞越年輕活性越好!

 

 二、KA-CIK(Kinetic amplification-CIK)動態擴增培養技術 

 

KA-CIK(Kinetic amplification-CIK)動態擴增培養技術

KA-CIK免疫細胞療法是從病患靜脈抽血,分離外周血單核球後進行體外培養,利用獨特3D立體懸浮動態技術,模擬人體循環狀態,提供流體切應力、提升營養物質擴散速率及氣體交換頻率,最終得以在特定時間內達成CIK產量數倍提升,使數量倍增以強化其癌細胞毒殺能力,其產量可高於一般培養法達500%,大幅提高治療效率。

 

▲ KA-NK基礎原理(A)及產量提升資料(B)

 

▲ 培養第0天(A)培養第14天(B)免疫細胞分化成熟

 

細胞實驗室獲國際認證

為了確保CIK療法的安全性與品質,特別設立符合PICS/GMP規範的細胞實驗室。在正壓無塵實驗室中進行,所有制造流程皆於Class II生物操作櫃完成。製造流程包括外周血液單核球分離、細胞刺激與培養、細胞收集、細胞製劑包裝與品管。檢體嚴格篩選,採取血液時必需先進行傳染病篩檢(包含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HIV、HTLV I & II、及梅毒)。採血過程中嚴格遵守無菌操作。KA-CIK細胞製劑所使用之試劑採用臨床等級或是GMP等級,也不使用動物來源試劑,以避免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。

  • GTP實驗室設立於2010年,並於2015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查核,可執行臨床試驗。 
  • KA-CIK品管實驗室檢測專案通過ISO 17025認證,此認證為國際標準,與歐洲及美國實驗室認證標準一致。KA-CIK細胞製劑之中間產品及終產品需經過品管實驗室之微生物污染管制,包括無菌測試(包括好氧菌與厭氧菌培養),黴漿菌試驗與內毒素試驗。不僅培養過程經過多次品管檢驗,放行前,本品保品管系統在無菌測試專案引進微生物螢光偵測系統BACTEC FX,該系統獲FDA核准,作為放行快篩的檢測。品管要求高標準。

生物安全櫃

具有特殊層流風向設計及HEPA高效微粒空氣過濾,能避免交叉污染,確保細胞及人員安全。每次實驗前後,都會以UV紫外線滅菌燈照射滅菌。

氣相式液態氮儲存槽

 溫度維持於零下196℃的低溫,所有液態氮桶接有24小時溫度監控警報系統,並整合於GTP實驗之保全系統中。保存年限可長達20年。

專利細胞培養箱

 能以180℃高溫滅菌,縮短滅菌時間,能保證系統靈敏性和腔內潔淨度,具溫度及氣體濃度保護裝置,確保細胞培養安全。

品質保證

安全性

每批細胞都會經過嚴格的品管流程,包括無菌性內毒素及黴漿菌、品管實驗室通過ISO17025認證,保證客戶以及客戶細胞的安全。

細胞純度

每批細胞都經過流式細胞儀,以六種細胞表面抗原分析細胞純度,以確保每批產品的可靠以及效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安定性

每批細胞都會以自動化計數儀,分析細胞存活率,並且全程利用電子式溫控箱運送,以確保運送溫度誤差小於2℃。氣相液態氮儲存槽將細胞保存於零下196℃,使生化反應停止,可保存20年。光晟細胞銀行為確保客戶細胞保存萬無一失,於台南、高雄兩地異地備分,將風險降至最低。

 

 

細胞銀行儲存流程